党史学习见行动,民族团结暖人心
日期:2021-06-15 12:14:53  发布人:xsc  浏览量:0

为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遵照习总书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指示精神,2021615中午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丁敏,机电工程系主任徐明聪,校学生处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麦吾兰·凯赛尔,以及机电工程系辅导员和少数民族学生共计十八人参加此次座谈

 

会议伊始,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丁敏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亲眼看到了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习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口号,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校园生活状态和个人生活学习中的难题,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丁书记希望在坐少数民族同学们畅所欲言,把自己进校后在学习,思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解问题说出来,系里能解决的可以解决。不能解决的可以提到学校层面予以面对。 


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依次进行了发言,他们分别来自满族、侗族、仡佬族、苗族、土家族以及维吾尔族等各族同学们积极发言,结合思想、生活和学习讲述了自己的感受,交流了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收获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一位参加技能专业比赛学生,由于课时压力,使他抽不出更多时间进行实操练习。大多同学纷纷表示,民族团结一家亲,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怀,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一定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回馈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回馈家乡,报效祖国。

接着麦吾兰老师总结分析了少数民族学生上学期在学业和日常行为规范方面地总体情况,并希望同学们要明确学习目标,要以学业为重,合理安排在校学习生活时间。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可以带动基础薄弱的同学,形成互相帮助,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同时,希望同学们要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不能自持有“特殊”的理由放松自身进步,必须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徐明聪主任感谢各位同学的踊跃发言,特别关注几位远离家乡来沪学生,学习与生活是否适应环境。他最后总结到:“会对同学们反应的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尤其刚才那位参赛学生的建议会后将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解决大家实际困难。并提出以后大家有困难可以随时像辅导员老师反映。在今后的工作中,机电系将继续收集、梳理学生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希望来自五湖四海各个民族同学能够在学校里互相帮忙,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较好地学习科学文化、学习本领,为实现自身价值、家庭愿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此次座谈会,使得与会师生更好的了解了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为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努力提高综合能力起到了重大作用。会议同时希望在未来的生活中,各少数民族同学可以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像习总书记殷切期待的一样,“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