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任辅导员校内岗前培训
日期:2016-09-19 19:15:57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47

  2016978日,我院举办了2016年新任辅导员的校内岗前培训。共有16名新任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111.jpg

  培训内容包括了八大板块,具体安排议程如下:1,辅导员岗位职责、工作常规、课堂监控;2crp使用方法、综合测评、资助工作;3,教学管理规定;4,学生党建工作;5,团学工作、易班、军训安排;6,思政工作艺术;7,校园安全教育;8,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及辅导办法。

  学生处张中美主讲的内容包括了学生工作的具体操作与管理办法,着重介绍了我院CRP系统的操作办法与德育综合测评和资助工作的相关细节。

22222.jpg

  首先,对于新任辅导员的校内培训,张中美着重讲解我院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及日常工作中辅导员需要注重的工作内容;也介绍了我院学生的特点以及今后我们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方式方法。其次,CRP操作系统的学习指导。CRP系统是我院各工作岗位联动机制的网络化办公模式,包括了我院学生管理、奖惩及一系列操作细节,需要辅导员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掌握并及时回馈,以利于我们更好地掌握每一个在校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最后,介绍我院资助政策。我院奖、助、勤、贷工作的顺利有序完成,做好我院学生的激励与奖惩工作有待于所有辅导员认真负责地逐步落实完成。

  总之,学生工作需要所有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处各职责分管人员的通力合作,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才能使我院的建设更上层楼。

  教务处处长胡家秀为新任辅导员介绍了我院学习管理的意义与理念以及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各细则。学生的学习管理要践行三个育人理念,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务处要着力建设适合我院学生发展的学习管理办法,制定合理的学籍管理规定,抓好我院的“育人”工作。

  党政办主任蒋乃平为辅导员进行了一次党建的洗礼,传达了我院党政系统的关于学生党员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接下来我院党政发展的“四严四实”的目标要求,成为了我门新任辅导员今后工作的思想标杆。

  学生处副处长王猛为大家言传身教了什么是思政工作的艺术,利用个人丰富的学生工作的案例,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现实维度,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政工作艺术

  此次也特别荣幸的请到了高校派出所浦警官,就最近十分受人关注的也是大学生非常重要的校园安全常识,为大家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与阐释,尤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与安全意识的培养;后保处张敏着重讲解了学生处、后保处和辅导员三者之间的联动工作机制,强调三者之间的工作相关性,也以“老辅导员”的身份为我们所有人即将投入的辅导员工作作了许多提示,特别是校园安全防范与应急机制。

  心理中心主任王红姣集中为大家讲解了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及辅导办法,特别是心理问题的识别这一块,作了详细的讲解,也为各位辅导员在今后与学生的朝夕相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提供了很大的理论支持,真正地做到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本的全面育人工作。

  两天的校内辅导员培训课程十分丰富,也做到了非常契合我们辅导员老师实际工作面临的各类问题。我院开展的新任辅导员的理论培训,真正做到了提升辅导员的工作理论水平,使大家能够真正地做到更快地进入辅导员的工作角色,更快地适应我院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模式。相信经过这次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会为大家今后的学生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也相信大家能够真正地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学生处 陈宇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