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新老辅导员助理交流会
日期:2016-10-27 17:36:59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58

  20161026日,晚17:00-19:00,我院在北楼报告厅举办了“新老辅导员助理交流会”,参会人员有16级辅导员、15、16级辅导员助理。

  108___1020161026_182933.jpg

  交流会现场

  大会共分为五项议程。

  第一项:由学生处陈宇娥介绍我院辅导员助理的建制。首先介绍了到场的与会人员;其次介绍了我院辅导员助理的发展历程:我院从2014年开始,开设辅导员助理岗位,直到今年,通过三年的建设发展,逐渐达到了制度上的规划化和科学化,在管理与考核上,也形成了比较科学的办法。20169月我院启动了新一轮辅导员助理的选聘工作,经过各系推荐到组织面试,再到岗前培训、下发聘书,我们一直按照预期的目标在推进各项工作。今天我们聚集在此,就是借助这一个宝贵的时间,新老辅导员助理进行一次深入的交流,在分享和咨询的过程中,帮助新老辅导员获得更多的成长。

  IMG_3748.JPG

  学生处陈宇娥介绍辅导员助理的建制

  

     第二项:老辅导员助理经验分享---刘梦、金敏、潘坎敏、计志诚、黄程、何宏燕、陈玥。来自我院七个系部的老辅导员助理分别讲述了自己在过去一年内,在辅导员助理的岗位任职期间获得的经验,主要包括:沟通交际的方式方法、职责的明确、积极主动的做事方法、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早晚自习勤下班级等等。在这些方面,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不仅帮助辅导员老师减轻了工作量,同时自身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与提高。

  1.jpg

  老辅导员助理进行经验分享

  

  第三项:新辅导员助理的自由提问。新辅导员助理在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遇到了许多棘手的,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如何调动班级委员的积极性、如何更好的发挥好班委的作用、如何更好的解决一些特殊学生的问题、如何更好地与辅导员老师进行沟通、怎样才能更加迅速的了解班级学生的情况、早晚自习应该怎样抓好管理与监督等等问题,新辅导员助理都向在座的学长、学姐进行了咨询,老辅导员助理都很热情的回答了每位新辅导员助理提出的问题。通过自由问答的环节,达到了我们此次交流的目的,成效卓著。

  2.jpg

  新辅导员助理自由提问

  

      第四项:16级辅导员代表发言。珠宝系16级辅导员陈杰老师,向辅导员助理们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期望与要求:1,时间管理,要合理的分配好自己学习生活的时间与工作时间;2,做好学弟学妹的引导者,尤其是专业方面的引导与帮助,积极主动地关心他们的学业上遇到的困难;3,积极鼓励学弟学妹参加校园课外活动;4,深入宿舍,协助辅导员老师处理一些突发性的事件,平时也要在空余的时间,多走访宿舍,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5,主动了解那些性格内向、孤僻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家庭情况;6,及时在班级群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比如医务室、图书馆、圈存机等等方面的问题。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新辅导员助理在今后的工作中集中去注意并重视的问题,陈杰老师的汇报内容详实,有助于新辅导员助理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谨记。

  108___1020161026_180152.jpg

  珠宝系16级辅导员陈杰老师

  

      商管系16级辅导员朱凯讲述了自己对辅导员助理提出的几点期望:1,时间效率与时间规划。如何更好地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工作与自身的进步做到完美分配,互相进益。2,人格发展,大学生处于人格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学生们的引路人;3,期望效应,我们不可把自己的期望转嫁到他人身上,而是要努力寻求背后的缘由,摆正自己的情感、态度,学会更好地倾听;4主动性,希望所有的辅导员助理要真正地做到热情主动的帮助学生,帮助辅导员老师,从而获得自身的进步。

  108___1020161026_182911.jpg

  商管系16级辅导员朱凯

      会议最后,学生处张中美老师做了简短的总结,从三种身份切入,第一老辅导员助理作为毕业班学生,及时调整心态,期望大家能够找到一份人岗匹配的工作;第二新辅导员助理既是大二学生又是辅导员助理,作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大家要做到各有侧重,互相进益,期望大家发挥正能量,起到榜样示范作用,不断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108___1020161026_184026.jpg

  学生处处长张中美做会议总结并对辅导员助理以及辅导员老师提出了期望与要求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图文编辑:陈宇娥

  摄影:王猛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