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预案
日期:2020-02-07 11:54:59  发布人:xuegong  浏览量:63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预案

一、工作目标

为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强化学生资助工作,切实帮助因疫情发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及其家庭。

二、基本原则

1.统一指挥。成立学院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把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个人。一旦发生发现,做到预案启动,发现一个,资助一个。

2.科学应对。做好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因疫情发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重点帮扶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原计划寒假留在上海兼职但因疫情影响无法工作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途经武汉可能有接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三大类学生群体。做到科学应对,正确应对,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简化程序精准资助,有序有效。

3.依靠各系(院)。落实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体责任,建立学院各系(院)协同机制,主动汇报沟通,全面做好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组织领导小组

1.学院成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长:院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

 员:学生工作部(处)正、副部(处)长、财务处处长、教务处处长、各系(院)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

2.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小 

组长:学生工作部(处)

成员:党委学工部(处)、各系(院)党支部书记

主要职责:负责处置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督促、指导、协助各系(院)按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开展工作。

 

四、具体措施

1.全面摸清底数。各系(院)要结合此次疫情信息摸排工作,全面掌握遭受新型肺炎疫情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学生本人和其家庭成员),做到信息准确、底数清楚。

2.畅通绿色通道。各系(院)在开学时,要进一步畅通入学绿色通道,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零障碍入学。对于因遭受新型肺炎疫情而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院会通过发放爱心车票、赠送学习生活用品、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3.切实做到全覆盖。各系(院)要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因遭受新型肺炎疫情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资助。对于按程序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且本人或直系亲属遭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学生,学院会在资助政策范围内优先予以资助。对于来自疫情爆发区域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从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经济资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关爱帮扶,促进他们融入学校、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4.强化信息报送。从即日起至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结束,实行学生资助工作专项信息周报制度,请各系(院)于每周四12:00前,将遭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统计表(纸质稿需签字盖章,开学后上交)和学生本人申请(相关佐证附背面,拍照上报,开学后上交),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张笛CRP邮箱中,所有材料以系(院)为单位打包,文件和邮件名“XX系(院)疫情资助周报——xx日(每周四日期)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202027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