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餐旅服务学院顺利开展学生“三段式”教育管理工作
日期:2020-11-10 13:09:39  发布人:xuegong  浏览量: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调“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办好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因此,为进一步践行“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校餐旅服务学院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始探索试行学生“三段式”教育管理工作。

图片6.png

       此次餐旅服务学院“三段式”教育管理工作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确保“三段式”教育工作的长效性;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增强“三段式”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激活“三段式”教育工作的原动力;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提高“三段式”教育工作的保障力。此次餐旅服务学院“三段式”教育管理工作具体推行由学生事务部牵头,各专业教学部配合,切实践行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将学生学习之外的时间和生活进行规范,具体分为早集训、晚集合和晚检查,同时各年级实行差异化安排。通过早集训,完成仪容仪表检查、健康打卡、通知各类事项、相关老师主题教育讲话等,保证全员步调协调,做到师生思想统一;晚集合用于学生仪规训练,保持良好的形象,同时对当天的学习情况进行简单的总结;晚检查进行学生宿舍走访,主要检查宿舍人数、卫生情况、安全隐患、宿舍氛围等四个方面,保证及时掌握学生生活方面的情况,对一些突发意外事件做好预防,掌握第一手信息。

图片7.png

       通过推行“三段式”教育管理工作,能有效改善学生的不良作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职业习惯,提高管理效率,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增强学生的纪律意识,助力教学目标的实现,通过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大大减少学生迟到、旷课现象,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减轻任课老师在纪律、学风方面的负担,专心于学生专业知识的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除此之外,还能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水平,陶冶道德信念,锻炼道德意志,培养道德行为习惯,不断完善德育管理的组织体系,提升管理整体质量,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打好坚实的基础。

 

(餐旅服务学院程晓璐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