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召开矩阵辅导员工作总结交流会
日期:2021-01-05 14:38:00  发布人:xuegong  浏览量:31

近期,党委学工部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矩阵辅导员工作总结交流会。党委学工部部长陈其、副部长陈旭、心理中心主任王红姣、党委学工部和各矩阵辅导员参加了交流会。会议围绕矩阵工作职责,分别从思想政治、心理健康、奖惩工作、宣传工作、资助工作、档案管理、宿舍管理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和交流。

   思政矩阵辅导员高华介绍了机电工程系开展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她结合党建和团建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机电工程系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的新探索和创新点。结合每学期的主题教育,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全面做好思想育人工作。

图片3.png

    心理矩阵辅导员共同回顾了本学期的工作内容及对未来工作的规划。本学期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餐旅服务学院以非暴力沟通为主题,开展了系列讲座;大唐信息技术学院开展了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教育学院注重抓好学生的心理危机工作;商务管理系注重抓好心理社团的建设等。辅导员们的总结交流促进了对工作的思考,总结了经验,拓宽了工作思路。

图片4.png

    奖惩矩阵辅导员于昌辉在交流分享中谈道:通过奖励机制,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可以使学生把潜在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再具体工作中坚持好满足引导、适时适度、精神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原则,从而做好学生奖励工作。辅导员在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是一个引导者,而不是一个惩罚者,也不是一个指挥家。要相信被处分学生的潜能,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坚信他们是有改进的空间、有美好的未来、有成功的希望。

图片5.png

    宣传矩阵辅导员干书娟针对校园宣传工作进行了交流。她分享道,做好宣传工作需要有团队,大唐信息技术学院成立学生宣传小组,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起到广泛宣传的作用。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也能使学生工作的宣传深入人心。

图片6.png

    勤助贷矩阵辅导员张聪对如何做好资助工作进行分享。学生资助工作尚有很多需要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做,必须认真对待,用创新的手段、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好这项工作。一方面要加大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工作力度,提升育人实效。

图片7.png

    档案管理矩阵辅导员黄瑶就如何做好学生档案工作进行分享。学籍档案对于每一位学生都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为每位学生建立个性化、系统化、标准化的档案,以此让学生的档案“活”起来,让其成为社会了解学生的窗口,成为学生成长轨迹的重要资料,从“死”档案到“活”证明实现其真正的价值。

图片8.png

    宿舍管理矩阵辅导员杨媚兰分享道: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期间,学生在校时间增多,为保障学生宿舍安全,辅导员应该要经常检查排摸宿舍的卫生和安全隐患,通过“宿舍管理四级网络体系”,依靠楼层长制度,加强宿舍内务管理,提高安全意识,打造快速,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为宿舍的安全增添一份保障。

图片9.png

    在听完每个矩阵辅导员的工作总结交流后,陈其指出:“立德树人”是辅导员工作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任务,这就要求辅导员要以“学生全面成长”为核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他希望学工队伍团结起来,继续传承和创新,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