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
日期:2021-04-23 10:40:55  发布人:xsc  浏览量:1

    为提高我校心理委员的业务能力,扎实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我校针对2020级心理委员,在3-4月开展了三场系列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嘉定和青浦两校区分别组织线下同时观看直播,每场参与人数50余人。


 

    318日晚,邀请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赵岩老师为心理委员开展《心援助成长》主题培训,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危机事件的信号,以及处理危机事件的七大原则——“一停、二看、三陪、四问、五听、六劝、七转介”。帮助大家学会识别身边的危机现象,运用更好的方法给予危机学生关心和支持。

 

 

    48日晚,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乐嘉立老师带来《人际交往中的差异与识别》主题培训,让大家认识身边“奇怪”的人,通过学会理解他们的行为以及思维方式,让他们的“奇怪”不再“怪”。当我们理解身边人,我们才能更好地与他人相处,学会处理人际矛盾。


 

    422日晚,上海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林臻老师进行了《明心见性 聆听心声》主题培训。她用故事和游戏的方式,让大家认识到倾听的重要性。她指出,要做到有效的倾听,就要在倾听中积极的表达自己的需要、感受和想法,并且做出理解性的反馈。真倾听需要具备几个要素:理解对方、享受与之相处、了解事件、给予支持,如果做到这几点,大家就是真诚的倾听者。同时,她还介绍了影响倾听效果的因素,提醒同学在倾听过程中不要因为过度的比较、猜测、争辩等干扰你与他人的沟通。帮助大家提升沟通技能,做真诚的倾听者。


(嘉定校区培训现场)

(青浦校区培训现场)

 

    心理委员作为学校心理健康三级网络之一,他们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只有他们具备过硬的素质和能力,才能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本次系列培训作为“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之一,涉及主题有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人际交往中的认知以及沟通技巧,重在培养我校心理委员的专业能力和技术,不仅让他们从工作方法、助人水平以及专业知识层面有所提升,同时也加强心理委员的心理素质和健康水平,使大家能够更好地为班级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助力我校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学工部心理中心 谢冉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