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你也会是劳模 ——我校举行劳模进校园专题讲座
日期:2021-11-05 17:55:56  发布人:xsc  浏览量: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学工部(处)邀请著名全国劳模、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教授,在嘉定校区新报告厅作“明天你也会是劳模”的专题讲座,两校区共800多名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参加。讲座由党委学工部(处)部长陈其主持。

 

    包起帆教授从年轻时的工作经历切入,提出“爱国是创新之本”,他以自己革新起重机钢丝绳,发明木材抓斗、生铁抓斗的例子生动阐释了自己运用发明创造在岗位上创造价值的爱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并鼓励工商学子要进一步坚定爱国为民的理想信念,多读书,练技能,学以致用。

 

    随后,包起帆教授结合自己在集装箱自动化堆场的创新历程,提出发明只是创新的一部分,要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要在经验与技术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鼓励工商学子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学会思考、重视培养创新意识并注重知识与实践的结合。

    之后,包起帆教授结合自己帮助残疾职工的故事,阐释诚信和友善的重要性。他提出成功的背后是团队的努力,要懂得与团队共享成功,才能取得不断的成功。

    最后,包起帆教授勉励我校师生,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工作岗位中秉持工匠精神,崇尚劳动;要坚持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念,培养社会责任感;把握大好学习时光,与同学互敬互爱,努力融入社会大环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准备,贡献自己的力量。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本次讲座,通过包起帆教授的分享,使我校师生进一步感受到劳动模范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劳动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准劳动价值取向,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劳动教育》课程,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和多样的考核方式,弘扬劳动精神;开展“劳模进校园”、“劳模面对面”等活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成才观,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劳动的价值和内涵,让工商学子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去。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