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资助,“疫”路相伴
日期:2022-04-18 16:49:10  发布人:xsc  浏览量:1

“倒春寒”的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此次疫情的强势反弹,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确保常规资助工作有序进行,创新开展智能隐形资助,实现资助有精度,育人有温度。与此同时,各学院也积极以多措并举的暖心资助行动,助力困难学生路阻击战。

大唐信息技术学院:三个精准 全心爱护

精准摸排,建立台账。疫情发生后,大唐信息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站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摸排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城乡低保学生的情况。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将所了解到的学生情况进行及时记录和密切跟踪关注。

精准施策,人文关怀。隔疫不隔爱,疫情期间,辅导员坚持通过电话、视频、短信等形式点对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大唐信息技术学院资助工作站组织学生创作防疫宣传画,以画聚心、以笔为戈、以纸为戎,讴歌战“疫”英雄,礼赞战”疫”事迹,用稚嫩的笔触和五彩的颜色携手汇成抗疫力量,诠释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精准资助,用心帮扶。学院进一步完善帮扶体系,结合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流量补贴资助预案,在全面了解学生实际情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资助金6000余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顺利开展线上学习提供保障和支持

教育学院:快、稳、勤  力求实效

快速行动显决心。教育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站通过视频会议,要求辅导员重点关注留校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困难生宿舍了解思想动态,加强心理疏导;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在地的疫情状况,掌握防疫生活用品的需求和使用情况,辅导员将学生所需物资送到宿舍。

   

线上教学稳推进。针对疫情形势,教育学院全面贯彻停课不停学。按照教学安排,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尤其是重点关注和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了解线上教学存在网络信号不佳、家中无网络、手机流量不够用等情况,资助工作站进行统计上报及时进行帮扶,满足线上开课的学习需求。

 

后期关注跟踪当前疫情工作不容懈怠。资助工作站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做好持续跟踪工作。同时,及时做好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殊情况的登记备案工作。及时做好一生一登记一事一处理一汇报

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守土有责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

校园由封闭管理转为准封闭管理,当核酸检测每天例行……在这个特殊时期里,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站,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与学生深入交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人文关怀帮扶,保持家校沟通,随时掌握学生情况。对居家隔离学生主动给予关怀,对留校学生主动排摸是否有学习、生活等困难。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及时回应学生诉求和家长关切。

 

PICH现代服务学院:多措并举 将关怀落在实处

定期摸排,关心经济困难学生。辅导员采用连线方式,走访受助学生宿舍,全面摸排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一对一”慰问疫情重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慰问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研慰问少数民族学生接受网络授课困难情况

“助困”与“反哺”双维共进。动员受助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协助学院宿舍楼网格化管理、协助组织园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及协助辅导员摸清留校底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商务与管理系:有情感有温度 互联网+资助有序开展

线上线下两结合,确保关心到每一个困难学生。新冠肺炎期间,商务与管理系辅导员主动联系每一位经济困难学生,询问其家庭经济情况,以及因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在线学习产生的支出情况,并做好信息统计,做到一生一档,此外还将国家资助方面的文件宣传到位,帮助学生及时了解掌握国家政策,时刻关心他们的各项情况,做到逢难必助,有困必帮。做好困难学生以及边远地区和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在线学习的在线指导和帮扶。

 

资助育人+心理育人,提升困难生心理健康水平。封闭管理已满月,学生的情绪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受资助生的心理状况也得到了高度重视。辅导员在每日查寝时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了解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给予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确保每一位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心理帮扶,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机电工程系:温暖育人 同心战“疫”

特色帮扶,精准资助。通过机电工程系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了解学生现阶段需求,了解在校困难生口罩等生活物资缺少情况,把口罩分发到困难学生手中,组织开展积极特色的寝室活动,组织学生积极投稿,进行感恩教育,引导学生记住党恩,学会感恩,并把感恩的心转化成学习成长的动力。

 

 

  

汽车工程系:暖心育人 精心守护

走进学生,关怀备至。汽车工程系学生资助工作站及辅导员通过走访宿舍、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关心关怀学生经济、心理状态,帮助困难学生解决生活物资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引导学生参与自我服务和管理中,反哺学校资助,增强了自我价值感

 

 

截至目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月按时发放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35元,发放临时困难补助7元。受到资助的同学表示:病毒无情而人间有爱,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资助工作的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精神上的支撑和物质上的保障,我们会积极按照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树立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为所有学生免费提供网络服务;增设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发挥勤工助学资助育人功效的同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