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
日期:2022-05-14 10:13:25  发布人:xsc  浏览量:0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评审结果,我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我校按照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求,坚持以生为本,积极推进“思政进寝室”,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充分发挥学生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的主体性价值,围绕“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宿舍延伸网格化管理,积极参与宿舍文化建设和园区公共事务管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栋楼宇有专职辅导员入住,与学生“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同时,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自委会的作用,构建“楼长+副楼长+楼层长+寝室长”宿舍网格管理模式。践行“滴灌式”教育理念,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学生社区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极大拓展和优化育人环境,进一步满足学生成长需求。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实现服务学生成长“零”距离,全链条的教育管理。

 

下一步,学校将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一线原则,充分整合工作队伍,建立辅导员工作室,保障专项工作和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的运行;建立学生社区工作站工作团队,辅导员、教师党员深入学生宿舍,保障学生社区的日常指导;建立以楼长和副楼长为骨架,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自律委员会骨干、勤工助学服务先锋队为主要力量的学生楼层长队伍,更好的发挥教育管理作用。打造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的原则,积极培育学生社区文化,塑造以党建文化为引领,以服务学生为引擎,塑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优秀校园文化、培育工匠精神等学生社区主题文化。用“浸润式教育”将思政育人工作做到“家”,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