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宿舍网格化管理,织牢疫情“防控网”
日期:2022-04-09 15:53:30  发布人:xsc  浏览量:0

目前全市正处于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网格化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学校在两校区同步实行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进一步细化防控范围,实现精确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构建楼长(教师)+副楼长(教师)+楼层长学生+志愿者勤工助学先锋服务队”管理模式,各个网格边界清晰、主体明确,人员管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就餐实现错时错峰,切实减少时空交集,实现学生的生活轨迹可追溯保证学校的秩序井然有序楼长、副楼长和学生楼层长们用线上线下联动互通,做到“拉网式”巡查、“地毯式”排查,全力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利用网格工作微信群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供“上门服务”嘉定校区2号楼楼长年文韬说:“现在我几乎认识2号楼里每一名学生,当了楼长就是要严防严控当好侦察员宣传员,这样也更利于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力量和共识!”,“学校对学生宿舍实施‘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员交叉,提升了防疫质量。楼层长认真负责、细心关怀;志愿者热心奉献、温暖守候;同学们积极配合、共克时艰,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共同守护我们的校园。虽然我们在经历一场‘倒春寒’,但是我相信心有春光,向春而行,坚定必胜之心,严守防疫规定,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嘉定校区4号楼楼长谢猛表示。

精细化服务,众人拾柴火焰高

学校把防控网络布置到每一幢楼宇,把关心关爱汇聚到每一间寝室,实行面对面、心贴心精细化服务。驻校的党员干部、教师、辅导员主动担当楼长、副楼长,他们中许多老师24小时与学生同吃同住,关注学生心理状态,解决学生生活诉求,坚定学生防疫信心,保障学生正常生活。每幢楼宇制定“一楼一策”核酸检测方案,管控到点,服务到人,保证核酸检测顺利进行,精准覆盖每一个住楼学生。辅导员开展特殊时期思政教育工作,通过互联网,开展“云班会”,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不断向学生传递抗疫“正”能量,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定期了解关心学生状态和需求,学生如有困惑、问题、意见和建议,也能够直接联系辅导员沟通解决,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诸多思想和心理问题的发生。PICH现代服务学院辅导员程晓璐说:“本轮疫情发生之后,我脑海里每天都有一根绳紧绷着,时刻担心学生是否健康、安全、生活是否有保障、课程是否受影响,随时待命,做好学生的‘守护人’。”

全方位推进,发挥学生骨干的力量

考虑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学校积极发挥学生骨干的力量,从学生干部中重点选拔,发挥其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学生骨干勇于承担,主动作为,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学生楼层长和志愿者队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线上线下协作联动,共同做好防控知识宣传、通知上传下达、信息收集报送等基础性工作;汇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至院系和学校,及时化解矛盾和问题帮助楼宇同学运送物资,连点成线、以线成面,构筑起一张疫情防控的严密防护网。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