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推进新政 学生沐浴恩泽------学生处、财务处召开资助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4-06-19 08:23:03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29

    7月25日,学生处、财务处召开了资助工作座谈会。副院长吴建蓉应邀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生处副处长陈春子、财务处副处长于菊芳、财务处工作人员和徐汇校区部分专职辅导员。

  会议由陈春子副处长主持。她首先对徐汇校区专职辅导员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他们对每个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都了如指掌,及时将国家的资助、学校的帮助、师生的关怀传递给困难学生,并从经济上、思想上、学习上帮助、鼓励困难学生,使他们能够放下包袱,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的奉献精神表示赞赏。接着,陈春子总结了我院上半年资助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我院资助绩效评估中取得的成绩,并就新学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选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作了安排。

  座谈会上与会辅导员结合工作中的案例,畅谈自己体会。有一名外地学生的家庭非常贫困,家中还有个脑瘫的弟弟,父母不愿耽误她,举债让她到上海来读书。但当她来到上海后,发现带来的积蓄根本无法维持基本日常生活,又想到老家父母的辛酸,情绪低落,多次想放弃学业。辅导员康敏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康老师主动接近她,理解她,开导她,鼓励她,帮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安排她勤工助学。康老师既是老师、又是妈妈、更是知心朋友。功夫不负有心人,该生重新振作了起来,每天精神饱满,会主动与同学交往,努力学习,参加活动,积极面对学习与生活。一年后,她学习成绩全班第二,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她参加上海市感恩主题征文活动,真实的感情流露和真诚感恩的心感动了评委,获得了二等奖。她担任了班级团支部书记,和其他班干部一起带领全班共同进步。

  另一名残疾的学生,她的腿部有疾病,看着走路吃力的样子让人不免心痛。该同学陆续已经做了8次手术,医疗费用大部分来自于学校申请的国家资助。家庭的困难、自身的残疾更让她自强不息与命运抗争。她学习刻苦努力,成绩大幅度提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迎新晚会上她的一首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动了全场的师生。

  资助帮困政策和感恩教育助困难学生成功的案例很多,与会成员争先恐地发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于菊芳副处长听了辅导员们谈的体会非常感动,她高度赞扬在学生工作第一线辅导员的工作精神,她说今年学院推出了新政策,对于来自中西部地区的贫困生给予减免2500学费。这一举措是为贫困学生带来了福音。于副处长说,徐汇校区的辅导员在认真做好困难生资助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做好学费收缴工作,今年徐汇校区没有一个欠费现象。财务处的老师与辅导员就今后如何进一步更紧密联系、更好配合做了积极的交流。

  最后吴建蓉副院长对辅导员和财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新学期如何进一步开展工作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她说国家的资助政策,从根本上改变了因为家庭困难学生无法上学的状况。作为辅导员除了要充分了解每位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必须给予这些学生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以外,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和思想上的指导。要鼓励学生自立自强,要教育学生知恩图报。学会感恩,学会做人,为他们踏入社会,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打下坚实基础。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