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5-19 11:55:20  发布人:xuegong  浏览量:13

各系(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 1)、《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 25)要求,继续在高校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结合我院资助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安排及形式

(一)活动形式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活动开展利用线上的方式进行。例: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通过制作H5、开展线上征信金融知识问答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

(二)活动安排

1)学院资助管理中心:

1掌握金融,守住底线知识竞赛

2)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3)举办诚信、励志、感恩主题征文活动

2)各系(院):

1)以资助工作站为单位组织一场关于诚信感恩为主题的交流会或班会

2)举办诚信、励志、感恩主题征文活动

3)举办关于诚信教育的手抄报或海报设计

4)依托现有的平台或其他载体宣传不良信贷知识

5)结合系(院)资助工作站特色的其他活动(H5制作、抖音小视频制作等)

各系(院)资助工作站可选以上活动,或根据系院情况组织其他形式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类型不少于三种。

(三)确保活动成效

各资助工作站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三、时间安排

(一)宣传阶段:2020520-65

(二)各项活动实施:65-625

(三)总结汇报:625-630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各资助工作站要高度重视,在活动实施的前期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积极发动,全员参与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学生,做到全员参与,使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动态宣传,及时总结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可随时向资助管理中心报送宣传稿件,及时在SICP学工在线进行宣传报道。

五、活动总结

(一)活动后期,各资助资助工作站报送相关活动材料(活动方案、活动形式、活动的内容、活动成效、必要的图片及视频材料)

(二)汇报总结

根据整个活动开展的情况,以系(院)为单位进行汇报总结,资助管理中心将依据各系活动开展的成效及汇报情况进行审定,视情况给予资助工作站相应奖励。

六、材料报送时间

2020630日前将所有材料整理,发送至张笛 CRP邮箱,涉及到纸质的一并报送。

 

 

 

:

1掌握金融,守住底线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2)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方案

3)举办诚信、励志、感恩主题征文活动方案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520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