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高校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0-11-26 13:22:30  发布人:xuegong  浏览量:16

11月24日下午,由上海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我校主办的“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高校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嘉定校区北楼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王怡炯、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工部部长陈瑜、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毛燕静、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王飞、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资助负责人朱奕非、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冯燕、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处)吴蓓蕾、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生处艾斯克尔通过网络参与“云”研讨。我校党委副书记张中美出席会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院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二级学生资助工作站站长参加线下会议。

图片1.png

张中美对线上线下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在市教委、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教育指导下,我校坚持立德树人,以育人为根本、以助人为目标、以需求为原则,始终坚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育人。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纲要,进一步提升了学生资助的育人功效,建立了线上线下构建资助的体系,丰富资助育人的内涵,形成上下联动,打造全员资助格局。她表示,此次资助育人经验交流会的召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也是各兄弟院校落实党和国家大学生资助政策的行为自觉,也是对我校大学生资助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为我校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图片2.png

会议交流阶段,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工部部长陈瑜作了题为《疫情新常态下学生资助工作的几点思考》的交流,她提到: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在疫情期间认真排摸资助对象的真实状况,做到有的放矢、精准资助,同时做到经济帮助、精神帮扶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互相促进。

图片3.png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朱奕非从“提高育人质量,帮助学生健全心理与自信自爱成长”、“将感恩教育作为主题,以活动为抓手,培养学生感恩励志的进取精神”、“重视育人功能,创造平台予以学生全方面综合成长”、“大力开展表彰一批具备自我解困能力的励志困难学生--资助大使”、“将资助作为切入点,切实落实解决具有典型”等五个方面体现了天华学生资助的温度。

图片4.png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王飞以《坚守育人初心 助力学子出彩人生》为题做了交流发言。她特别提到,在疫情期间,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了许多成长平台,对他们不仅做到了经济上的资助,更做到了在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活动。

图片5.png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冯燕以《坚持资助育人改革,强化“精准资助”》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她表示,济光学院运用大数据,创新“保障型+”精准资助菜单。资助育人是新时代资助工作的新使命,学生资助工作要转变观念,创新形式,把资助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上。

图片6.png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处)吴蓓蕾主要从“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执行”、“落实助学帮困制度,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创新资助育人形式,拓展教育扶贫渠道”这些方面介绍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经验分享。

图片7.png

我校学工部部长陈其以《构建五个“+”资助育人机制 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题分享了我校在疫情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经验。同时,介绍了我校本着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理念,及时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切实做好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践行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与担当。

图片8.png

随后,参会人员就学生资助工作的难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交流氛围十分热烈。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王怡炯线上参加会议,并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她表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将进一步对资助育人进行整体规划和系统设计,增加措施、手段、平台、项目和品牌的数量,加大总结、提炼、推广的力度,加强特点、特色、聚焦的建设,明确资助育人的主要内容,抓住资助育人的培养核心,推出资助育人的典型案例。

图片9.png

图片10.png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充分体现了资助工作的使命和担当。近年来,我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不断加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二级学生资助工作站及时学习、传达、落实最新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优质服务,达到了“资助育人成长成才”的良好效果。

 

(党委学工部施佳庆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