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雅讲堂之“世界四大文明之古埃及文明解读”讲座如期开讲
日期:2020-12-08 09:11:27  发布人:xuegong  浏览量:14

       12月8日下午,由我校党委书记金伟国主讲的“世界四大文明之古埃及文明解读”博雅讲堂主题讲座在嘉定校区大多媒体举行,腾讯会议室线上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计3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学工部部长陈其主持。

图片1.png

       讲座伊始,金伟国通过两河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中华文明进行对比为切入点展开讲解。接着,金伟国从尼罗河说起,介绍了古埃及的历史地理,讲述了古埃及人认知自然环境的基调和古埃及人的思维方式。他通过展示多张精彩的图片,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神秘的古埃及文明之中。从雄伟壮阔的金字塔到神圣庄重的神庙,再到世界上最大的尖碑,每一张照片的展示都精彩绝伦、神秘生动,在金伟国的讲述下,每个古迹仿佛都有了生命,深深印刻在同学们的脑海中。

图片2.png

       在介绍古埃及古迹的同时,金伟国还穿插讲解古埃及的历史文化,同时讲述了他在研究古埃及文化时经历的一些趣事。金伟国用短短的两小时时间,深入浅出地描绘了古埃及文化的大体轮廓,讲授的内容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线上线下的同学们都听得十分认真,受益匪浅。

图片3.png

       最后,金伟国从古埃及文明的兴衰,谈到新时期的中国。他说,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我们的祖国是这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延绵数千年,文化传承经久不衰的国家。这种传承更是我们文化里的坚强不屈,坚韧不拔,已经深入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骨髓里。我们的中华文化为我们民族的延绵不绝,提供了内在的精神纽带,使我们国家能够屹立于世界之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对中国文化保持自信,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本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学生们对古埃及文化的探究兴趣,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促进了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更让同学们清晰的了解到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我们的中华文明更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金书记的讲座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完全有理由也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努力学习,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