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我校关工委“五老”宣讲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0-12-11 09:30:16  发布人:xuegong  浏览量:13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根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发挥“五老”在加强学校思政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12月9日和10日下午,我校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六位特聘讲师分别来到嘉定、青浦两校区进行宣讲。两校区600多名学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

  在两校区宣讲会现场,首先由我校关工委委员代表向“五老”宣讲团特聘讲师颁发了聘书。

图片1.jpg

图片2.png

  随后,宣讲会正式开始。嘉定校区专场,首先由张建林老师给师生分享了他对于创新与思考的理解。张老师旁征博引生动讲述了创新的重要性,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创新已切实融入到了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鼓励同学们积极地从生活当中注意创新意识的培养,努力将理想付诸实践,积极行动勇于创新。

图片3.jpg

  紧接着,已是耄耋之年的翁延龄老师通过其亲历的抗美援朝战争说起,讲述革命往事。他以抗美援朝中的上甘岭战役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个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让线上线下六百余名师生都红了眼眶。翁老勉励大家要牢记党的恩情,珍惜幸福生活,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报效祖国。

图片4.jpg

  退休前一直在军队从事医护工作的董爱菊老师,讲述了抢救一个生命垂危、家庭困难的小患者的经历,给同学们介绍了她与同事是如何挽救其生命,帮助其成长成才的故事,体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一辈子就做了救治患者“这一件事”的感人故事,展示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图片5.jpg

  程卫华老师以《我国国防安全与人民防空》为题,用通俗易懂、富有感染力的话语,介绍了我军防空事业的发展历程,利用大量军事图片,真实展现了当今世界军事格局,让同学们深感震撼的同时,深入了解我国国防军事科技发展状况,培养学生树立国防安全意识,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筑牢强国、强军梦。

图片6.jpg

图片7.jpg

  在青浦校区专场宣讲中,钟牧青老师作为老教师代表,讲述了自己不平凡的求学经历。她用切身体会勉励大家,不要在应该努力的人生阶段选择安逸或逃避,要抓住当前我们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好机遇,奋发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成长就是要不停地磨砺自己,磨砺自己的内心。成功靠的是坚持,靠的是勤奋。

图片8.png

  张思远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他从一名运动员到一名创业者的职业选择历程。从军经历给了他一生都引以为傲的财富,退伍之后,辞去安逸的村官工作,抓住机会成功创业,实现了自我超越。他鼓励同学们要正确面对挫折,敢于突破障碍、战胜挫折。努力后再回头,自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释然与洒脱。

图片9.jpg

图片10.jpg

  组建“五老”宣讲团开展校园宣讲活动是我校积极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立德树人工作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借助宣讲会这一有效的教育活动形式,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威望、经验和时空优势,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影响力、感染力,为激励和引导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发挥积极有效的助推作用。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