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关心下一代工作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1-06-17 11:00:53  发布人:xsc  浏览量:0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6月16我校在嘉定校区行政北楼会议室举办关心下一代工作交流研讨会。我校关工委主任、党委书记金伟国,关工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中美出席,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执行主任、上海教育电视台原副台长张伯安、我校“五老”讲师团成员翁延龄钟牧青程卫华董爱菊我校关工委委员参加会议由我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学工部部长陈其主持

 

 

    会上,金伟国代表学校党委对前来参加交流会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金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五老“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通过召开本次研讨会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统领关工委建设的“魂”,通过研讨的形式,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增进理解深化,用以提领认识、提纯思想、提升境界,围绕中心任务,一步紧着一步推,一茬接着一茬干。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围绕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要着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身体健康水平,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对他们的生活关怀、文化辅导、技能培训、精神抚慰、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之后,张中美向大会介绍了我校的近年来关工委工作的情况以及取得的实效。以“三突出三融入”为关键词,从“突出党建引领,发挥“五老”作用”、“突出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浓郁氛围”、“突出“立德树人”,与学生面对面”这三个方面阐述了“三突出”;又从“融入红色资源,让关心下一代工作往心里走”、“融入工作重点,让关心下一代工作往实里走”、“融入专业特色,让关心下一代工作往深里走”这三个方面解释了“三融入”。彰显出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积极发挥“五”作用,不断推动工作的落实落细。

 

    在发挥“五老”作用主题交流环节,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今年92岁高龄的老战士翁延龄说,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利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去感染学生,感化学生,要讲深讲透,不能只讲口号。程卫华主要从“助力人格人品成熟”,“助力学业职业事业规划发展”,“筑牢信念理想”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董爱菊表示,要通过自己的经历给我们青年学生传递正能量;钟牧青接着董老师的话进行了补充,青年一代需要正确的思想引领,作为“五老”讲师团的成员一定要助力广大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

 

 

 

 

    随后,张伯安在讲话中表示,关工委成立30年来,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础、注重实效,在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始命,一如既往的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余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奉献“五老”的一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希“五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大会精神以及上级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好红色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为他们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最后的交流环节,由我校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的成员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联系国家发展建设,结合个人成长实际“五老”请教了许多问题,“五老”对同学们的问题都进行了一一解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对同学们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实际收获表示赞赏希望同学们要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发挥“五老”作用,打造具有工商特色的关工委工作品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不断提高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和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操,努力使广大青年学生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 施佳庆 陈旭)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