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心灵的孤岛”|艺术设计系开展2021级“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日期:2021-11-29 12:30:05  发布人:xsc  浏览量:0

    1129日及121日早上8点整,艺术设计系21级各班学生分为两批在行政楼北楼报告厅参与了由艺术设计系心理辅导员杨媚兰老师主持的“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走出心灵的孤岛”。本次活动通过团辅的过程帮助同学们建立信任关系,学习社交技巧,发展人际交往的能力。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有缘来相聚、相亲相爱一家人、我的百宝箱。由于大家都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班级,虽然经历了快一个学期的校园生活,但还是有很多人互相不认识或者不了解。为了使同学们更快地打破陌生感,首先进行了第一项小游戏“滚雪球——循环自我介绍”,通过记忆他人的基本信息,让全部成员熟络起来,也帮助大家相互认识,建立良好的交往关系。

    紧接着是“喊数抱团”游戏,让同学们放下手机,提高了他们的高度集中注意力、判断力、反应能力以及交往认识能力。同时同学们表示从这个活动中可以隐性看出身边朋友在急迫情况下显露的“人性”。

图片 (36)

图片 (41)

图片 (42)

图片 (91)

图片 (92)

    最后一个活动是“我的百宝箱”。杨老师通过给大家抽签选号的方式自由分成了三组。然后每组成员选出组长,订立自己组的“契约”和“组规”。然后填写老师发下去的人际交往小问答题。最后再进行组员之间的分享和讨论。最终发现大家的答案都是自己生活中的小圈子里面的人。杨老师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自己所写的人。

图片 (31)

图片 (47)

    在游戏当中,成员们积极踊跃,并且进一步扩大交往范围,引发个人参与团体的兴致,让更多的成员相识。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表示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收获颇丰,希望以后能继续开展类似的心理团体活动,大家一定会更好地发挥团队精神。最后杨老师进行总结,帮助同学们觉察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并做好情绪管理;寻找学习努力的方向,明确学习目标;珍惜身边之人,扩展自己的朋友圈。

图片 (18)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明白彼此之间的交流沟通是多么的重要,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人际交往,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有了友情,往往能推动人们积极向上,共同发展;有了友情,往往能在迷失方向后,找回前进的道路。相信经过这次的辅导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增强交往意识,掌握交往技巧,提高交往能力,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也希望大家能在交友中可以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以正确积极的方式解开心结,成为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